香菇手工肉燥粽香油飯



很多年前在美國時,一個朋友對我們非常好,常幫我們忙,
於是我就問他我是不是可以做甚麼特別的菜回報他一些,他是一個台灣人,
他那時點了「肉圓」,另一個就是油飯,我那時算是第一次做,結果沒查食譜,
自己猜測著做的結果,就是因為不了解糯米的性質,做出好濕軟的油飯來。

一向對烹飪自我要求有點嚴的自己,對那次的失敗非常刻骨銘心,
很生氣自己做出不好吃的油飯給朋友,於是自此以後每次做油飯就想起這件事,
當然之後發憤圖強試過很多種食譜,綜合出今天要分享的做法。


香菇肉燥粽香油飯
我看過一般的油飯食譜多半是先把飯煮或蒸熟,再把料炒在一起,我也照著試過,
我覺得熟糯米要跟料一起炒勻是一件非常非常辛苦的事,有時炒到一半還會有黏鍋之虞,
再來這種炒法料的香味很難「吃」進飯中,會有一種料是料、飯是飯的不融合感覺。
還有如果配料有點濕的話,很容易炒出糊爛的油飯來,一點就不爽口了。


我今天的這種做法是用生糯米直接和配料拌炒再蒸熟,有點類似我們做粽子的做法,
這樣非常好拌炒均勻,香菇、蝦米、魷魚、五香五花肉燥的香味徹底浸入每顆米飯中,
我用粽葉墊底、竹蒸籠蒸,整個油飯滿是竹子的清香,好吃極了!

優先生本來不太愛油飯,我做的這個他說:「非常好吃!」
這個是最高讚美啦!

端午節要到囉,如果你住國外吃不到粽子又想吃又懶得包,這是很好的選擇,
其實這跟粽子做法非常類似,只是粽子料包在裡面,再加上熟栗子、鹹蛋黃就是囉!
所以如果你要包粽子也可以這樣做喔!



首先,先滷一鍋手工肉燥,
紅蔥頭爆香,兩條半肥瘦五花肉切小丁炒香,加醬油、五香粉、冰糖,試味道後慢火煮40分鐘。



香菇六朵蝦米兩大匙用剛好蓋過香菇蝦米的熱水泡軟,花生半碗煮熟,魷魚用熱水泡軟,
三杯糯米先洗好,留一點水,不需要泡。




先用兩大匙油炒香紅蔥頭約七顆到完全軟化微焦,續放香菇蝦米炒香,加入魷魚花生



倒進手工肉燥(連約一碗湯汁)、還有泡香菇蝦米的汁,一起煮開,讓香菇等入味,加點胡椒,
如果不夠鹹再加一點醬油。



加進濾乾的糯米,拌勻



讓水分收乾,即可熄火。



蒸籠舖上煮過的粽葉,光滑面朝上,淋上麻油抹勻防沾,增加香氣。



蒸約30-40分鐘,期間可稍微翻一翻,並檢查熟了沒,如果熟了就可以拿出來,不用蒸的太久。




上桌前可以再淋些香麻油,喜歡的話配上一點泰式甜辣雞醬或是甜辣醬,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sofreeikai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