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珊瑚韭菜煎餃,蔥油餅


去年底回台灣時,所謂台灣「我的家」,已經變了…

其實是因為爸媽早搬到美國和二姊們在一起,也在那裡買了房子車子,就要長久住在那裡了,
所以每次回去台灣都是爸媽來接我回家,然而,這個情景恐怕是很不容易再有。

現在在台灣除了我婆家之外,大概只有大姊是我最親近的家人了,所以去年回去,還好有大姊在,
那時大姊和姊夫兩人接我下飛機、再一路送我到台北、一個月後
,兩人又從台中山上特地跑下來,把我從台北再一路運到高雄去。


或許一直有看小熊網誌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我比較少提到大姊,其實常常想著要寫有關大姊的事,
卻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沒有寫太多。


自小,二姊一直跟我是比較親近的,除了我們常住在同一個房間外,
二姊也一直在我成長過程扮演著照顧我和玩伴的角色。
而大姊跟我年齡差距比較多,我國小她已經國中了,我上高中時,她已經大學畢業了。
加上我自小都是長期托給別人家帶,一直到上了國小才比較常回家住,
大姊長大後跟我說:「我一直到國中,才發現我們家裡有個小妹妹!」


大姊長得非常秀氣、小家碧玉般的幾乎是人見人愛,

大姊是個比較敏感的人,小時候我是不可以去她房間的喔!
擅自去了她是會大叫的!

所以對小時候的我而言,大姊是有點讓我害怕的,可能距離不只是年齡而已,
我也似乎一直都沒有參與到她的世界。

幽默、表情豐富又可愛的她,總是會手舞足蹈的說著好玩的故事,
有趣豐富的大學世界,我好像一直是抬頭仰望著遙遠的在舞台上翩翩起舞,
光鮮亮麗的花蝴蝶大姊,然而,花蝴蝶很少飛到地面上灰頭土臉的泥巴妹妹旁邊…


在我大學時她變成我的「衣食父母」,每個月她辛辛苦苦賺來的薪水有分一部分供我花用。
可是,大姊變媽媽,距離好像還是有點遠…


長大出國後,每次回台灣,反而跟大姊真正有時間相處聊天,有一個晚上,
我們聊到了威廉羅賓斯主演的「美夢成真」這部電影,才發現我們都很喜歡這部電影,
居然我們感動的地方和看法也是很類似的,才發現一直都很少有時間相處的我們,
卻居然有著「不溝自通」的心靈,本以為是天南地北的我們,其實是那麼的相似。


跟大姊的關係,可能可以說是「先天不良,後天又稍微失調」,
可是在這許多次的回家,大姊總是在百忙中要抽空回來看看我,
最少她是要讓我知道我在她心目中是親愛的小妹,是她所在乎的家人。



大姊曾算過紫微,紫微中說:她與家人的緣份很薄。
每次說到這個總是一股辛酸的表情和心情,其實我實在不覺得是如此
,我以前也算過命,發現那些所謂的「命定之言」,真的對人的心理有著極大的影響力,
信主後雖不再去算命和看星座,發現那些東西真的仍是深紮心底,難以擺脫,
(難怪神要我們不去碰那些玄虛之事)。


大姊跟我們緣薄嗎?
我們出生在同一個屋簷下,我們一起生活了幾十年,我們雖然不再能常常在一起,
可是居然我們的個性想法都好像。

這樣的血「緣」,是不會斷、不會改變的。 誰說我們緣薄?


不管我們家五個人分開三地,可是大姊在台灣,在家裡,是我們永遠的牽掛。
這是永遠不會變的!




必須補充一下:大姊是某宗教雜誌總編,對儒釋道有很深的研究, 是很深奧的學問,是很深奧的人,懂得很多我們不懂得東西!我忘了說!
是大師級的人物,不是凡夫俗子愛算命的人啦~
------------------------------------





去年回台灣,下飛機後第一件事就是飛奔到忠福黃昏市場的忠福紅豆餅,
買了兩百塊各種口味的紅豆餅,再來就是去到處都有連鎖店的「四海遊龍」吃餃子,
不知是不是我剛下飛機的關係,那時只覺得他們家的煎餃真的是不錯,
皮很薄脆,餡也香甜, 蠻好吃的。


我喜歡蒸餃或是鍋貼甚於水餃,水餃怎麼就是少了一點彈性和韌度,
前幾天在網上閒逛看別人的食記,看到一家餃子店賣這種粉紅色皮的煎餃、蔥油餅,
就叫做「珊瑚餅」,不過是用胡蘿蔔汁做的。

我自己懶得打汁,所以我用番茄糊(tomato paste)代替,顏色也很漂亮,
做起來也很方便,這配方做來並不會有番茄味,做煎餃、蒸餃和蔥油餅都可以,很有彈性很好吃的。






珊瑚煎餃、蒸餃皮(大約30-40個)
材料:
300g中筋麵粉
150溫水
2大匙番茄糊(tomato paste)
1大匙鹽

作法:
1.以上材料揉勻至三光,保鮮膜覆蓋休息40-60分鐘。
2.分成小團約15-20g,桿成外薄內厚的圓形即可使用。



【內餡材料】

400公克豬絞肉
50公克泡開的蝦米、櫻花蝦也可以
韭菜 一小手腕粗,切成小截
1小截薑汁磨泥

【調味料】
3大匙醬油
2茶匙蠔油
1大匙雞精粉
2大匙細砂糖
3大匙米酒
5大匙高湯
香油 1大匙
白胡椒粉


【做 法】
1.全部放在處理機中打勻即可。
2. 再於每張餃子皮中,放入餡料後再包成水餃形狀。


【煎法】
不沾鍋熱油,放入包好的餃子,底部微黃時倒入一杯水,蓋上鍋蓋蒸煮約三分鐘,
打開蓋子煮到水乾,煎到底部脆後即可完成。




珊瑚蔥油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freeikai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